洪雯倩
,是我的堂姐,知名的音樂家
她花了十幾年
獨自在維也納國立音樂學院,拿到鋼琴演奏文憑、藝術碩士、音樂哲學博士
終於,登上國際的舞台

她的故事,我是講不完的
記得她國中時,自願去放牛班,目的是為了空出讀書時間去大學旁聽德文
國中一畢業,她就自己跑去維也納了
就這樣,開始了她的音樂生涯

這幾年,我印象最深刻的是,她在2001年受德國「尼采協會」的邀請
參與第九屆國際尼采學術研討會
並發表〈查拉圖司特拉如是說與馬勒第三號交響曲〉論文
剛好那時,我正著迷於馬勒第三號交響曲
總之,還有很多很多
有些是巧合,像高中當我正在練展覽會之畫時,剛好她回台灣辦一場音樂會,曲目也是展覽會之畫
有些影響著我、有些曾激起我內心的"狂妄"........

從小,阿呆書就覺得她是傳奇
因為她擁有我所沒有的勇氣、她擁有我表現不出來的叛逆因子
也因為這樣,才造就了今天的音樂家

我堂姐,除了音樂之外,在文學、繪畫、雕刻也有很傑出的表現
我們也ㄧ致認為她有語言的天賦
依照現在的鑑定標準,阿呆書敢說,她ㄧ定是"資優生"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這本書,是堂姐今年九月份出的書
書裡,縱橫了歷史、政治、文學、藝術
完完整整地呈現維也納這個城市
文章中也融進了莫札特、孟德爾頌、佛洛依的、尼采...等音樂家哲學家和他們的作品

堂姐說:
在這個莫札特250週年誕辰紀念、佛洛伊德逝世150週年的2006年
出這本書是一個相當的巧合
有人傾聽她的隨筆,讓她得以用文字的方式,一筆筆描繪音樂之都的蘊涵
維也納是生命的
多少的音樂家在這個城市受盡磨難之後,卻趕也趕不走
這,就是維也納.....
但有多少人能夠、且願意了解
在維也納半年嚴冬積雪下,埋藏著多少嘔心瀝血;
還有深鎖的琴房裡,關了多少錘鍊的音符......


我喜歡這本書
當它被送到我手上時
小心翼翼的心情,就像孩子怕把自己的寶貝弄丟似的那樣珍惜
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這幾年
阿呆書覺得,她是痛苦的天才、也是孤獨的天才
要忍受多少孤獨、思念;要花多少時間在鋼琴前

我想,今天,她是覺得幸福的
因為她用大半輩子的時間,來換大眾對音樂的認識
她,也追隨著許多音樂家的腳步...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iestella 的頭像
    iestella

    iestella

    iestel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